嚴浩介紹泡腳方:補腎、行氣活血。治冷氣病、頭風、鼻竇炎、肌肉無力、耳鳴、眼痛、神經衰弱、抑鬱、寒濕二邪、高血壓。

緣分與泡腳方

2011年03月03日

我在火車上打盹,不時眼睛睜開一條縫,瞄一下到了那個站,中途 再睜開眼的時候,看見身旁已經換了一個乘客,她正在聚精會神的看一本書,我懶懶的瞄了那本書一眼,突然睡意全消,她看的書正是拙作,出版才兩天。於是我便 與她攀談起來,她說前天本來要去簽名會,但卻要開工,我便為她補上了簽名,也有感而發地加添了一句:神奇的緣分。她正在閱讀的那一頁,大標題上印漏了一個 字,本應該是「盤坐與趺跏」,卻少了一個「跏」字,我便打電話去出版社。如果不是這個意外相遇,我大概不會發現這個錯漏,這又是一個奇。
之前,有讀者寫信來,說患有耳鳴症,剛好「泡腳方」對耳鳴很有用,我便請讀者去買本書,誰知道書裏沒有收進去這篇文章,為此,我覺得很對不起這位讀者,以下再寫一次:
牛 七、防風、制草烏、制川烏、當歸、桑寄生、川芎、獨活,每樣藥材二両,請藥房打成粉,每天晚上泡。功效補腎行氣活血,主治冷氣病、頭風、鼻竇炎、肌肉無 力、耳鳴、眼痛、神經衰弱、抑鬱、寒濕二邪。如果血壓高加野菊花二錢。浸泡時間血壓高者三十分鐘,其他四十分鐘。每次用一湯匙,先用沸水把藥粉攪出藥味, 然後加入溫水,再逐漸加熱水至膝,要全身出汗為要。這麼大的木桶不易買到,可以用普通膠桶浸。藥材中的制草烏、制川烏香港可能買不到,香港的藥房也不提供 磨粉服務,最好去大陸購買。水要夠熱,要用毛巾完全蓋住膝蓋與桶口,讓蒸氣一點也出不去,屋中不能有風,這樣泡廿分鐘之後便開始發汗,到四十分鐘左右的時 候,已經全身汗濕透,立即換衣服睡覺。

1 thought on “嚴浩介紹泡腳方:補腎、行氣活血。治冷氣病、頭風、鼻竇炎、肌肉無力、耳鳴、眼痛、神經衰弱、抑鬱、寒濕二邪、高血壓。”

Leave a comment